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介绍

我校的词典学研究发轫于上世纪70年代,代表人物是前任校长、被誉为我国理论词典学开创人之一的黄建华教授。80年代开始,词典学成为原国际语言文化研究所主要学科,90年代中期在语言所内成立了辞书研究中心,黄建华教授、陈楚祥教授和章宜华教授推出了一系列对我国辞书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成果。随着词典学研究的发展和队伍的壮大,2001年成立了直属于学校、独立运作的词典学研究中心。

现在,我校词典学是国家重点文科基地、国家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三大研究方向之一,词典学研究中心是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的驻地,黄建华和章宜华教授分别是前任和现任主任。中心现有专职成员8人,兼职教研人员1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10人,博士生导师2人;下设词典学研究室、词典编纂室、词典现代化技术开发室、词典学教研室和图书资料室等,形成了比较合理的学术研究、技术开发、词典编纂和教学的队伍;每年招收硕士生1618人,博士研究生23人。

本中心近年来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社科规划项目10多项,如章宜华和黄建华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重大社科项目“词典释义中的认知语义结构”、“基于微观数据结构双语词典生成系统”;章宜华教授主持的省社科规划项目“九十年代新型词典研究”、“基于语料库的WEB词典编纂&自动生成系统”、“基于用户视角的对外汉语词典释义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子项目“词典学名词审定”,省高教规划项目“语义学与词典释义研究”、“现代词典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黄建华教授主持的“《现代汉法大词典》及其语料库建设”;徐海博士主持的“基于实证研究的英语学习型词典模式的构建”。

近年来,中心专职成员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词典学专著10余部:黄建华教授的《词典论》(修订版)和《词典学研究》,章宜华教授的《语义学与词典释义》、《计算词典学与新型词典》和《当代词典学》,章宜华和夏立新翻译的《词典编纂的艺术与技巧》,黄建华和章宜华主编的《亚洲辞书论集》和《双语词典论集》,章宜华主持、徐海等编写的《二十世纪中国辞书学论文索引》;等等。出版词典7部:章宜华和徐海主编的《小学英汉插图详解词典》和《中学英语口语词典》,章宜华与他人合作主编的《英汉医学词典》、《汉英医学词典》、《法汉短语词典》、《英汉、汉英医学词典》和《当代中级英汉词典》;其中,《词典论》获广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英汉医学词典》获国家辞书奖一等奖,《小学英汉插图详解词典》获国家辞书奖二等奖。

词典学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计算机操作及词典编纂能力的综合性人才,毕业生的语言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合于大学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教学和科研,也可以到辞书出版社就职。毕业生中有7人次获“省级优秀研究生奖”,5人获校优秀研究生论文奖,10余人获校优秀研究生奖;词典学等方向研究生在校人均正式发表论文1.6篇,显示出较强的研究实力。词典中心毕业生的获奖人数和发表论文的比例在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名列前茅。迄今为止,毕业生大多为高校教师,包括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郑州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商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外语学院、温州大学、广西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南昌工学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也有少数到出版社和报社工作的。

 

通讯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2号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邮 编:510420

联系电话020-36207231

E-mail: bilex@mail.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