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广东省海外名师Prof.Suasn Hunston 教授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2018-10-29 08:45  

词典学研究中心非常有幸地邀请到英国社科院院士、语料库语言学家、伯明翰大学教授 Susan Hunston 来到中心,进行为期五天的讲座,讲座的主要内容为Pattern Grammar,这为期五天的讲座,教授将对模式语法做一个全面的介绍,同时讲解将其用于英语教学和词典编撰。

讲座(一)20181015日下午两点半,Prof.Susan Hunston 在北校区六教学楼A209教室为词典中心师生进行讲座。首次的讲座为Introduction of Pattern Grammar”. 在讲座开始前,Hunston教授简单地陈述了这五天的讲座安排。然后以介绍动词,形容词的语法模式让我们理解pattern grammar的概念。以动词remember为例,该词有 verb+noun, verb+that-clause, verb+wh-clause, verb+noun+for+noun等型式;以形容词impossible为例,它有“it+link verb+Adjective+to -infinitive, It+link verb+Adjective that-clause, noun+link verb+Adjective

        讲座(二)20181016日上午十点,Prof.Susan Hunston在六教A209继续为我们词典中心师生进行讲座。Prof.Susan Hunston就语法模式中一些非典型的例子展开了讲解,具体分析了这些例子中应用的语法模式。随后,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一些语法模式研究的语料网络来源,如Collins English DictionaryPDEVFrameNet

         讲座(三)20181016下午两点,Prof.Susan Hunston 在北校区六教学楼A209教室作了题为“Patterns in language teaching的报告。首先Hunston 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学习grammar patterns 对学习英语者的好处:1.认识到语言中的语法模式能帮助学习者了解语言的使用2.法模式能帮助学习者提高语言使用的精确度; 3.模式的学习能帮助学者提高使用语言的灵活性。

     讲座(四)20181017上午Prof.Susan Hunston为我们带来专题讲座,题为“Exploring Leaners Language”, 继续带大家一起探索pattern grammar对学习者学习外语时的影响。Susan教授先是让我们找出动词“find”在英语语料库的各种正确搭配形式如V n, V n adj, V n-ing 以及 V that等语法搭配,然后给我们从learner language corpus挑出关于“find”的例子,并让我们将其中不地道的搭配进行重组, 使我们体会到pattern grammar对语言学习者的重要性,学习一些固定的pattern 不仅可以帮助学习者正确使用语言,还可以使他们在语言交流中很流利。不仅如此,在Hunston教授的讲座之后,我们还很荣幸邀请到了来自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基地的Martin教授为我们讲解其研究课题N-Gram以及using N-Gram in DART to identify pattern等的相关成果,并与现场的老师与学生们进行了讨论,两位教授的讲座让我们了解到更多关于语言学最前沿的研究。

        讲座(五)20181017日下午两点半,Prof.Susan Hunston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关于pattern,construction and linguistic theory。讲座之初,教授介绍了units of meaning”(意义单元)的概念并举例进行详细讲解。然后,介绍了patterns,分别从word and patternpattern and meaningpatterns and units of meaning方面阐述。最后与construction grammar(构式语法)进行了对比研究

         讲座(六)20181018上午,Prof.Susan Hunston以“patterns and lexicography”为主题,讨论了单词、单词的搭配模式及其意义之间的关系,用“struggle, attempt, essential, reflect, recover”等单词来进行简明易懂地阐释。期间,她让听众们从朗文、柯林斯、牛津字典中寻找词汇的搭配模式,使听众加深理解。最后,她提出一些引人深思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20181018日下午,Prof.Susan Hunston教授专门组织了一场关于“Patten Grammer”的小组讨论。主要围绕如下几个问题进行:1.我认为模式语法很有用,因为…..(I think grammar pattern is useful because…) 2.我认为语法模式无聊,因为…(I think grammar pattern is not interesting because…) 3.我认为语法模式会更好,如果…(I think grammar pattern would be better if…) 4.I think… 我们可以从其中选择一个来进行评论。讨论使大家对grammar pattern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