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创新团队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创新团队专栏>>正文
工作简报(二)
2012-06-18 11:5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

英语词汇-辞书语言资源数据化的研究与开发

 

­

2012年第2期)

 词典学研究中心主编                      2012618

 

                                        

 

1.       科研创新团队召开工作会议:工作分解和落实

2.       科研创新团队工作进展小结

3.       科研创新团队完成语料库词汇属性描述的需求分析

4.       章宜华教授传达“协同创新繁荣发展—2012科研创新与发展论坛”的会议精神

 

 

封二:科研创新团队工作照(一)

封三:科研创新团队工作照(二)

封底:科研创新团队讨论研究进展


团队负责人章宜华教授伏案工作

 

 

科研创新团队工作照(一)


要闻一:科研创新团队召开工作会议:工作分解和落实

2012420下午,词典学研究中心词汇/辞书语言资源数据化开发与应用研究科研创新团队第二次工作会议于四教418举行。会议由项目负责人章宜华教授主持,团队全体人员出席。

会议首先就新制定的词典学研究中心科研创新团队科研管理办法进行了细致的讨论。本科研管理办法包括的主要内容有团队建设目标和方针、团队人员及其职责、科研活动的组织与管理、科研与奖励经费管理等。章教授为大家解读每一项细则,以便让全体成员对自己的责任和权利均有深入了解。

会议还就团队的总体任务流程进行了切实的规划,制定了详细的流程控制方案及日期安排。接下来,会议对团队全体成员进行了第一期工作的分配和落实。其中,刘辉、李茜等负责词汇-辞书资源的平台建设工作;章宜华、柯晓华、马志刚等负责词汇语言属性平台的建设;章宜华、刘辉、张晶、柯晓华、夏立新、马立东等负责词汇-辞书语言数据库平台的建设;章宜华、夏立新、徐海、何家宁、马立东等负责词汇-辞书语言资源和数据应用平台的构建。大家就每项任务的细则和具体完成要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承诺将如期、高质完成所负责的任务。

 


要闻二:科研创新团队工作进展小结

自团队成员得到详细的工作任务分配后,各成员积极开展相关工作,项目各环节进展顺利。至20126月初,本团队的工作进展如下:

目前已作或正做的工作——三个平台的需求分析和技术方案

1)基于微观数据结构的词典生成系统的需求分析

a)需求总要:描写平台的建设的目的、方针和技术要求

b)系统主要功能需求描述,涉及十大功能平台的技术线路

c)微观数据项与数据结构处理的需求描述,涉及30多类200多信息项的描述。

2)基于语料库的词汇语言属性描写的需求分析

a)需求总要:描写平台的建设的目的、方针和技术要求

b)系统主要功能需求描述,涉及八大信息模块的技术线路

c)属性数据项与数据结构处理的需求描述,涉及4大类几十项信息的描述线路

3)中国特色英语语料库的语料搜集和建设的需求分析

 

上述项目的需求分析和部分技术方案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外包标成,语料的搜集已经展开。全体成员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争取获得更大胜利。

 


要闻三:科研创新团队完成语料库词汇属性描述的需求分析

科研创新团队第一期工作的重点之一是词汇语言属性平台建设。团队负责人章宜华教授带领相关人员,如期完成需求分析报告。该分析报告详细阐述了词汇属性描述的需求总要,其中包括以下几点:

1. 利用自建中国特色语料库和大规模英语语料库,借助词汇素描软件对词汇的语言属性进行分析和描述。

2. 有专门的词汇属性描述的界面,所有词汇属性描述项都能通过界面进行描述、后台标注,编辑、修改、增删和存储;存储的数据可以分项统计。

3. 属性描述界面要设置信息来源接口,属性描述所需的来源信息导出、分析和提取功能都能在这个接口实现;提取信息可以导入或拷贝到相关窗口。

4. 通过属性描述界面存储在数据库中的数据有专门查询显示界面。界面有查询输入窗口、浏览窗口和显示窗口;数据的显示可以设置或选择,按用户的需求显示;此外还设置统计功能,数据库的所有项目可以单独统计,也可以进行综合统计。

5. 引入网络技术,建设网络平台,属性描述、存储、显示和统计都可以在网上实现。特别是查询功能,要能实现互联网操作和传输,使属性库编者和使用者无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可以实现自己的需求。

该份需求分析报告为我团队的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要闻四:章宜华教授传达“协同创新繁荣发展—2012科研创新与发展论坛”的会议精神

2012612我校于北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了“协同创新繁荣发展——2012科研创新与发展论坛”。

论坛由副校长顾也力主持。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仲伟合做大会重要发言。我团队负责人章宜华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会后,章宜华教授召集团队成员,传达会议重要精神,其中包括隋广军书记的重要讲话等。

  此次论坛主要聚焦协同创新的建设。会议指出,协同创新中心要符合国家急需、考虑华南地区与我校实际等三个层面,做到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目标明确、上下认同;二是协同的关联作用要对学校有较大的牵引作用;三是配套措施要对学校带有突破性意义;四是目标战略和手段要创新等。大会要求校内相关部处要把本职工作做好,着力建设好已有的项目基地,为“2011计划”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争取形成一个多元、包容、共赢的局面。

在传达会议精神后,章宜华教授指出,作为我校第一批科研创新团队,我团队应当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鼓励大家从实事着手,全面做好团队工作,不辜负学校的期望。


 

 

 

 

 

 

 

科研创新团队工作照(二)


 

 

科研创新团队讨论研究进展

 

 

 

 

 

 

        编辑:李茜 

报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领导、科研处

抄送:校办、研究生处、学校各学院、各创新团队

                                         201261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