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举办通知
2022-06-06 15:5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为促进大学生相互交流,提高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研究兴趣,使更多优秀大学生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校决定举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我校的词典学研究发轫于上世纪70年代,代表人物是前任校长、被誉为我国理论词典学开创人之一的黄建华教授。80年代开始,词典学成为原国际语言文化研究所主要学科,90年代中期在语言所内成立了辞书研究中心,黄建华教授、陈楚祥教授和章宜华教授推出了一系列对我国辞书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成果。随着词典学研究的发展和队伍的壮大,2001年成立了直属于学校、独立运作的词典学研究中心。

现在,我校词典学是国家重点文科基地、国家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三大研究方向之一,词典学研究中心是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的驻地,黄建华和章宜华教授分别是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前任和现任主任。中心现有专职成员10人,兼职教研人员10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10人,博士生导师5人;下设词典学研究室、词典编纂室、词典现代化技术开发室、词典学教研室和图书资料室等,形成了比较合理的学术研究、技术开发、词典编纂和教学的队伍。本中心近年来共承担教育部重大项目、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等10多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词典学专著10余部。

词典学研究中心的硕士研究生每年有半数以上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稳居全校前列,且就业层次高,90%以上就职于广东省公办中、小学;也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继续深造,先后考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词典学学科1998年开始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

公共课:马列理论课、第二外语

学位必修课: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应用语言学、词典学概论、语义学与词典释义、翻译与双语词典

学位选修课:翻译理论与实践、词汇学与词汇习得、词典编纂方法论、计算语言学与计算词典学、语言学研究方法论、词典学经典文献导读、二语习得理论、西方经典辞书导论等。

中心下设四个招生方向:

1.词典学(含计算词典学):现代词典学是一门介于语言学、社会学、翻译学、人类文化学、统计学、认知学和计算机科学之间的交叉性学科。它需要综合这些知识,探讨各类词典的理论和科学的编纂方法,并把理论成果直接用于编纂实践,包括词典释义、双语词典翻译、词典宏观和微观结构的构建,以及计算机语料库的建设、管理和使用,计算机辅助词典编纂和自动生成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等。

2.翻译与双语词典研究:包括翻译理论与实践、词典翻译与一般翻译的区别、文化特色词和不可译词的翻译探讨、双语词典的翻译原则等;

3.学习词典与外语教学研究:从二语习得的心理过程和学习策略的角度探讨外语学习词典在语言学习和教学中的作用,从词典用户视角的来研究和改进学习词典的编纂;

4.词汇语义学:从语言认知的角度来研究语词的形成机制、语词的形态结构与意义形成和表述的关系,以科学地认知语言、解释语言。理论基础是:意义理论和认知语言学,包括原型理论、框架语义学、认知语法、词语法等。


(一)申请条件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须具备以下条件:

1.全国重点大学、省属重点高校以及具有推免资格高校的在校本科三年级学生(2023届毕业生)。

2.学习成绩优秀,原则上本科第1-5学期学习成绩排名在年级专业前30%,预计符合国家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基本条件,能够获得教育部批准的推荐免试资格。

3.对语言学及词典学相关研究方向有着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4.外语水平良好,通过相关考试。

5.政治思想品德良好,身心健康。

6.在校期间无违纪表现、未受过处分。

7.优先考察具备以下条件的申请者:

1) 专业英语四级或大学英语六级成绩为优秀;

2) 雅思成绩6.5分以上;

3) 托福成绩100分以上;

4) 跨文化沟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具备从事相关专业实践和研究的潜力。


(二)申请材料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须提交以下材料:

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申请表”1份。

2.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以及专业成绩排名证明各1份(均须由教学(务)管理部门盖章)。

3.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各1份。

4.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专业英语四、八级成绩、托福成绩,雅思成绩,GRE/GMAT成绩等)。

5.其他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成绩的材料(相关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复印件各1份。

6.全部申请材料须真实有效。


(三)申请方式

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将申请表的word电子版以及申请材料扫描件(材料2-5请扫描成1个文件)发至指定邮箱:23552905@qq.com(电子邮件标题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夏令营申请)。网上申报截止日期2022615日。


(四)“优秀营员”的选拔和奖励

夏令营活动期间,学院将开展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优秀营员”比例一般控制在前70%左右。

1. 选拔依据以下三项考核内容:

1) 材料审核:包括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获奖情况、外语水平;占30%

2) 综合面试:主要考察英语水平及专业素养,以及研究能力(语言学和文学分开),含心理素质等;占70%

2. 获得优秀营员者,可享受以下奖励:

凡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全国推免系统报考我校相关专业志愿后,可直接接收为我校2023年推免生。


(五)活动安排

活动形式: 中心将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夏令营的线上活动和考核。

参营人数10人左右。

活动内容

623

8:30-9:30

开营仪式

9:30-11:30

名师学术讲座

14:30-17:30

个人展示

624

9:30-11:30

综合测试

14:30-16:00

师生交流

16:00-16:30

闭营仪式


(六)时间安排

1.525-66日,学院制定并发布夏令营活动方案。

2.67-615日,学生申报夏令营,学院接收申请材料。

3.616-618日,学院申核申请材料,确定参营人员名单并在中心网站上公布。

4.623-624日,举办夏令营活动。

5.7月初,中心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进行公示。


(七)其他事项

1.申请人所填报的各种信息和申请材料必须真实,若在申请、考核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或其他违规舞弊情况,一经发现即取消面试与录取资格。

2.夏令营名额有限,机会宝贵,入营同学须全程参与活动,如不能参加请及时告知我院。

3.夏令营线上活动期间,参与人员须遵守相关管理规定。

4.本次夏令营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202266


联系老师:万老师

电话:020-36207231

邮箱:23552905@qq.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七教507


附件【附件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