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辞书编纂分技术委员会换届成立大会暨年度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2022-04-26 14:33  

4月24日,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辞书编纂分技术委员会(SAC/TC62/SC2)换届成立大会暨年度工作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京举行。受李宇明会长委托,中国辞书学会秘书长周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并为现场参会委员颁发委员证书;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海涛线上致辞,并宣读第六届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辞书编纂分技术委员会换届的批复文件。大部分在京委员线下参会,其他委员线上参会。

周洪波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辞书学会一直非常重视辞书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参与过不少标准的研制,也形成了一些好的工作传统。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标准需要修订更新,希望新一届分委会能够将辞书标准研制修订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做,为中国辞书编纂的标准化做出贡献。中国辞书学会将尽全力支持分技术委员会的工作。王海涛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辞书编纂分技术委员会的历史发展及工作情况,鼓励新一届分委会为国家标准的发展做出贡献。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余桂林介绍了换届的基本情况和总体考虑。

本届辞书编纂分技术委员会由18位委员组织,涵盖辞书编纂、出版、研究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委员名单见附件)。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余桂林任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主任杜翔、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任副主任委员,商务印书馆辞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吕海春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室主任胡春玲任委员兼副秘书长。秘书处设在商务印书馆(中国辞书学会秘书处驻地)。
年度工作会议上,大家首先审议通过了第六届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辞书编纂分技术委员会章程。接着,余桂林介绍了分委会已开展的工作,并立足新时代的辞书发展提出分委会的年度工作思路;张晖介绍了目前已有的国际国内标准研制修订情况;杜翔介绍了《辞书出版规范 汉语辞书》的研制情况;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申葳委员介绍了《辞书出版规范 外语辞书》的研制情况。随后,各位委员结合各自的工作和年度工作思路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标准制修订工作意义深远,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分委会应该重视理论研究,推进标准的制修订,并加强宣传推广;未来不仅要有走向世界的原创辞书,也要有走向世界的原创标准。

附: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辞书编纂分技术委员会(SAC/TC62/SC2)委员名单

主任委员:

余桂林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


副主任委员:

杜   翔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主任


张   晖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副主任


委员兼秘书长:

吕海春  商务印书馆辞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委员兼副秘书长:

胡春玲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室主任


委员:(按音序排列)

安志伟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

董秀芳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范剑淼  上海海笛数字出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永伟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院长

申  葳  外语与教学研究出版社综合出版分社副社长兼辞书编辑部主任

田   兵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

田学宾  四川辞书出版社二编辑部主任

汪惠民  上海辞书出版社语词室主任

王重阳  崇文书局副社长

王东海  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王   锋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

叶其松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袁世旭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转自中国辞书学会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