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黄建华教授教学科研六十年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在广外举行
2021-10-21 09:20  

    南都讯 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周喆 杨欣  为弘扬黄建华教授教学研究六十载之学术思想与学术精神,日前,《<汉法大词典>专题研究论文集》《黄建华词典学文集》发布暨黄建华教授教学科研六十年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据悉,黄建华是原广州外国语学院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任校长;经过16年的努力,患癌的他坚持完成700多万字的《汉法大词典》并正式出版,填补了我国自主编纂大规模汉法词典的空白。

WX20211018-174053.png

    本次会议由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协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承办。研讨会设两个分论坛,分别进行了题为“传承与创新——新时代融媒体辞书建设研讨”和“汉外、外汉双语辞书编纂与辞书理论研讨”的研究探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表示,黄建华教授一直是学校师生崇敬的榜样,他既普通平凡,又卓越非凡。普通平凡,因为他数十年如一日,办公室和家两点一线,沉浸在书海词海之中;卓越非凡,因为他把自己的时间和心血全部奉献给了党和国家的外语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外语人才,服务中外文化交流,是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者,实际参与者和促进者。

    在隋广军看来,词典编纂和词典学研究是广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学校几代辞书人的不懈努力和接续奋斗。黄建华、陈楚祥、马桂琪等老一辈辞书学者,在多语种的辞书编纂和辞书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功勋卓著,以他们为代表的一批老教授专家,以及新一代的中青年学者,一直秉持务实、质朴的学术品格,为学校带来了一笔宝贵的学术和精神财富。他强调,学校师生要珍惜这笔来之不易的财富,传承并创新,让学校的辞书事业在新时代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提高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做出更大贡献。

WX20211018-174116.png

    黄建华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听取专家意见,再三打磨《汉法大词典》,并通过不断修订使之与时俱进;同时期待在研讨会之后,辞书编纂工作可以真正地、大跨步地进入融媒体辞书时代。他希望未来大学能培养出更多既有深厚的语言学功底,又掌握新媒体运用技术的跨学界的词典学人才,以此推动词典学长足发展。黄建华指出,辞书工作者是语言资料的收集者、鉴别者、整理者和传播者,他希望与会专家共同呼吁重视辞书工作者的劳动,努力推动辞书事业跨进新时代。

(转载于南方都市报APP)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