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第七届学习词典与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泉州召开
2021-06-04 16:13  

    2021514日至16日,第七届学习词典与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福建省泉州市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商务印书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等国内重要出版机构协办。来自中国、英国、丹麦、日本、西班牙、南非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IMG_3166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于15日上午8点在泉州酒店南馨楼三层麒麟报告厅举行,由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陈文革教授主持华侨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华侨大学对参加第七届学习词典与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毕明强书记指出,自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面向世界、服务国家,为弘扬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中外友好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毕书记高度肯定本次会议首创圆桌会议,聚焦“词典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指出这体现了词典学学者的时代责任与历史担当。毕书记希望本次会议能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探讨学术前沿、共谋合作的平台,为促进词典学和二语教学发展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撑,提供更多的学术资源,共同推动相关领域的实践与研究发展。

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主任章宜华教授为大会致辞。章宜华教授表示,本次会议在泉州举行是非常有意义的。泉州是联合国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他将此次国际研讨会比喻为构建“中国辞书”的“丝绸之路”,将成为中国辞书学(特别是对外汉语辞书)走出去的新起点。章教授特别指出,要想让中国辞书走向世界,我们必须要了解世界,特别是西方辞书强国的词典学理论方法和发展趋势,了解我们所处的社会发展背景。接下来,章教授阐述了普通词典与学习词典的差异,分别从通信技术、媒体融合和辞书数字化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总结。他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能在这两天的会议中充分讨论学术议题、交流学术观点、拓展创新思维、凝聚学术思想,以创更多佳绩。

中国辞书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亢世勇教授致辞。他指出,本届研讨会将进一步促进词典学理论与词典编纂、一语与二语词典编纂者/教师、国内与国际词典学和二语教学之间的对话,共同深入探讨词典学与二语教学研究。亢世勇教授高度肯定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认为这些议题都代表着词典学的热点问题。

开幕式最后一个环节,上海译文出版社韩卫东社长、商务印书馆马浩岚副编审、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出版事业部姚虹总经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辞书事业部张春明主任分别代表协办单位致辞,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中国词典学的建设与发展。



                                   

                                    


     


















姚虹













IMG_3186

 

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 秘书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