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第506讲: 工具书数字出版与新时代语言知识服务顺利举行
2021-05-06 11:48  

202142914:30-16:30,海词网(Dict.cn)创始人、上海词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和CEO范剑淼博士,在腾讯会议上给大家带来了“工具书数字出版与新时代语言知识服务”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词典学研究中心承办,章宜华教授主持。

范剑淼博士主要从工具书数字出版的历史、工具书数字出版的技术以及工具书数字出版的未来发展可能性三方面展开了讲座。他指出,数字化工具书需要将“有用”和“好用”相结合,以便更好地为用户服务。范剑淼博士就数字出版环节,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从传统词典纸质内容向数字内容的加工转化过程,以及后期产品的开发维护、产品的授权及安全管理、升级演变和客户维护的具体情况。然而,随着工具书数字出版的持续升级和发展,范剑淼博士提到,我们还需要考虑到环境升级演变、内容多媒体化、数据挖掘与知识外化的因素。此外,他还提到,工具书数字出版可以与场景相结合,做到无障碍阅读,与知识服务结合,与5G时代原子化服务结合,使得输入更便捷、识别更智能、互动更虚拟,从而提供更优质的泛在服务。

讲座最后,中心师生们踊跃提问,范剑淼博士一一耐心解答。随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