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与病魔抗争 16载初心不改 编纂700万字《汉法大词典》——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黄建华先进事迹
2020-10-16 10:21 广东省委老干部局 

    黄建华,19364月生,19619月参加工作,19743月入党,曾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退休后黄建华继续投身于艰巨的法语词典编纂工作,在与病魔抗争的情况下,于2014年底编纂完成700多万字的《汉法大词典》,填补了我国尚无大型汉法词典的空白。


    黄建华是国内词典学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在词典编纂和词典学研究方面造诣甚深。1998年即将卸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之际,黄建华接到了外研社的邀请,请他主持编写《汉法大词典》。从此,黄建华开始了16年坚守书斋、皓首穷经的词典编纂工作。编纂辞书是一项浩瀚的工程,不是一年半载能见成效的,是一项要死心塌地去做才能做好的工作。黄建华说。很多人耐不住艰辛,编纂团队从最初的十几人逐渐减少,最后几乎仅靠黄建华孤身撑起。黄建华十六年如一日坚守在词义探究、文字校准、词汇解释的第一线,每天早上八点半准时抵达办公室,晚上十一点半离开,连除夕都不例外。每年除夕,我都在书房里工作,妻子和女儿担心我身体吃不消,常跟我说春节联欢晚会很好看,让我出来陪她们看,但在我看来这是影响我工作。黄建华说,做学术讲究一心一意。只有真正把心放进去,进入无我之境,才能有所得。”2008年,黄建华被确诊为肺癌,却仍坚持工作。20126月,医院诊断黄建华肺癌已到晚期,癌细胞已经转移到骨头。广外法语系打算组织班子接手编纂工作,但黄建华拒绝了:编纂工作已近尾声,此时换人不仅劳师动众,而且容易出错,只要我还能动、还能思考,就应当坚持下去!无休无止的疼痛让黄建华食不知味、寝不安枕,但他依旧以严谨的学术精神,争分秒、赶进度,向编纂工作发起最后的冲刺。


    2014年初,《汉法大词典》初稿出炉,20141228日正式出版发行。在首发仪式上,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表示,《汉法大词典》收词11万余条,约700万字,是目前我国编纂的最大规模汉法词典。2018年初,《汉法大词典》荣获中国出版界最高奖——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经媒体广泛报道,各种赞誉扑面而来,黄建华处之淡然: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自己只是把休息的时间都用上而已。《汉法大词典》出版后,黄建华又投身词典的修订工作,2014年至今,他像一名严苛的艺术工匠,继续对词典成品精雕细琢,目前已梳理出新条目2000多个。编词典永远是个过程,不与时俱进地进行补充、修订,再好的词典也终将变成废纸。除了编纂词典,退休后的黄建华也一直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他积极协助学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开设云山教师沙龙,与青年教师面对面坦诚交流。即使在住院卧床期间,他也坚持做传帮带工作,将自己从事教学科研的心得体会与青年教师分享。他提醒青年学者做学术不能追求数量,目光要放远,心气要平和,要确保自己写出来的文字于数十载之后,还有人读,还有人看。他风趣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句句在理,使青年教师深受启迪、获益良多。黄建华在积极与病魔抗争的同时,学术热忱一如当初,以鞠躬尽瘁的敬业精神,奋斗不止的顽强意志,谱写出最生动、最感人的夕阳红华章。

(广东省委老干部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