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做客著名教授论坛第436讲:论语言的功能分类
2019-12-10 14:27  


20191123日下午15:00 16:30,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在六教B407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论语言的功能分类”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词典学研究中心承办,讲座由中心主任田兵教授主持。

李宇明教授讲道,当前的语言分类系统主要有谱系分类和类型分类。这两种分类的依据都是语言的结构特征。他提出根据语言功能参数对语言进行分类的新设想。由于历史和现实众多因素的作用,每种语言的功能发挥并不相同,因此可以根据功能上的强弱将语言分为不同类别,呈现特定的世界语言格局。语言的功能主要可分为工具功能和文化功能两大范畴,根据这两大功能的若干外显特征,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功能分类参项体系。通过功能分类,可以加深对语言功能及其各特征的认识,促进世界范围内各种语言的相关数据的收集、分析及利用,同时在语言生活的实践上,可以为语言教育、语言保护和中华语言的国际传播提供学术参考。

本次讲座给学生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提问环节,李宇明教授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作了认真细致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