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日本英日双语词典学的用户视角”顺利举行
2019-11-06 09:14  

2019114日上午 1010-1200,东京外国语大学语料库语言学教授投野由纪夫(Tono Yukio)在北校区MBA中心103室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日本英日双语词典学的用户视角的精彩讲座。投野由纪夫(Tono Yukio)是东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研究中心主任。他2002年从兰卡斯特大学获语料库语言学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语言定量研究、二语词汇习得、外语教学大纲及教材设计中语料库的应用、基于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的教学资源开发等。他曾任亚洲辞书学会主席(2013-2016),现任日本英语语料库研究协会主席。参加此次讲座的有丹麦奥胡斯大学的Sven Tarp教授,我校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兵教授,文科基地副主任徐海教授,柳长青,李茜,王淑艳等老师,以及中心的硕博士生。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词典学研究中心承办,讲座由田兵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田兵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投野由纪夫教授。然后,投野由纪夫教授给大家讲解了语言学习情景中语言输入和输出的问题。接着介绍了学习词典的历史、词典用户研究的开端和发展、以及他基于词典用户展开的实验研究,包括如何精确地衡量词典使用、他的研究设计及一些研究发现。同时他也谈到自己在利用眼神追踪的技术方面也进行了很多的研究。随后,他指出了技能训练问题,词典和词汇学习之间存在的关系。最后,他以一个问题 “what is in the future ”结束了本次讲座的内容,给同学们留下了深深的思考和讨论。

    讲座最后是提问环节,现场的老师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投野由纪夫教授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此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在学术研究上会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努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