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Lettered words in Chinese dictionaries: A challenge for non-Romanised language”顺利举行
2019-11-05 10:47 万芳吁 

    2019111日上午 8:3010:00,应广外词典中心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学院李兰教授在六教B408为大家带来了题为“Lettered words in Chinese dictionaries: A challenge for non-Romanised language”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词典学研究中心承办,讲座由中心主任田兵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田兵教授向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介绍了李兰教授。随后,李教授首先介绍了迅速的全球化和英语作为数字时代的国际通用语言已导致非罗马化语言中字母词的兴旺发展。现今,很多现代汉语词典都收纳了字母词。然后,她就字母词的定义、字母词的发展及现状和研究字母词的意义作了详细的论述。其中,她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区分外来语和外来词这两个概念。另外,她还从不同的角度对字母词进行了分类,并提出字母词的出现可能会给词典学家带来新的挑战。最后,李教授对其所讲内容作了总结。她强调说“中文中字母词的使用是交流中语码混合的自然过程。这些字母词不应该被提倡,但是可以容忍。词典可以为用户提供中文对等词和字母词的指南,而选择权留给用户”。



    最后,是讲座的提问环节,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李教授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李兰教授此次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增强了同学们对字母词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字母词的研究兴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