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2019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现代语言学理论与外语教学分论坛顺利召开
2019-11-04 14:08 贺志桢 

 201911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承办的“2019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现代语言学理论与外语教学分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本次论坛吸引了我校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的近八十名师生代表参与。共收到论文投稿60篇,围绕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词典学与外语教学(二语习得)、翻译学与语料库语言学等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论坛通过特邀嘉宾主旨发言、研究生论文分组报告、优秀论文评审颁奖三大环节展开。

论坛开幕式由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兵教授主持何传添副校长致辞,何校长讲到在以黄建华教授为首的老一辈专家学者的辛勤耕耘和带领下,广外词典学这棵大树叶茂根深,硕果累累,希望未来有更多优秀的同志加入到词典中心大家庭来,为我国辞书研究事业添砖加瓦。



章宜华教授发来书面致辞,由田兵教授代读。章教授对词典中心发展历史作了简要介绍,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提出,融媒体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辞书研究和出版带来了挑战,希望研究生同学们能够勇立潮头,不断创新,心系高远,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旨发言环节,特别邀请了来自丹麦奥胡斯大学的Sven Tarp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李兰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魏在江教授,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兵教授作主旨发言。四位教授就自己目前的研究成果做出精彩发言,从信息技术辅助词典研究与外语教学,到认知语言学,词典学以及语义学方面为大家带来了新的研究思路和启发。

在分组报告环节,来自各个高校的八组硕博士代表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内容作了精彩发言,各位教授一一做出细致深入的现场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台下听众也积极参与讨论并提出自己的见解,思维的火花在交流中碰撞,在交流中不仅提升了学术沟通能力,也扩宽了研究视野。

闭幕式上,研究生院院长杨励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研究生要将思和学很好的统一起来,学术论坛是在庄重的环境下进行师生互动,学术演练的好机会。同时他向师生传达了我校第四次党代会的精神,他强调,研究生学术论坛是我校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一个重要环节,此次论坛是词典学研究中心在田主任的带领下的一次积极有意义的活动,要为词典学研究中心点赞。随后,贵州大学的刘尧越同学和暨南大学的陆茜雯同学作为硕士研究生代表发言。最后是颁奖环节,经过各位老师的三轮匿名评审,共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和优秀奖各5名。各位教授亲自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本次研究生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启迪智慧,增进友谊的学术交流平台,在这里大家感受到了学术思想的碰撞,也了解到语言学不同分支的最新研究动态,更在短暂的相处中感受到了各位专家学者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谦逊亲和的人格魅力,获益匪浅。在未来,我们也将以更加开放的眼光,更加严谨谦逊的治学态度潜心钻研,为语言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