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The Ritual Equilibrium and Semantically Empty Language”——Thomos Szende教授系列讲座之二
2018-06-28 09:16 吴慧敏 


66日上午8点半至10点,来自法国巴黎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INALCO)的法国著名词典学家Thomos Szende教授在北校区第六教学楼B-410室带来了一场主题为“The Ritual Equilibrium and Semantically Empty Language”的讲座。词典学研究中心的全体教师、博士生及研究生到场聆听。

首先,Szende教授首先提出了两个问题让大家思考并讨论,一是词典中例句的作用在何处,二是什么样的例句才能被称为一个好的例句。接下来,Szende教授以“lemon”的颜色在美国为绿色而在欧洲为黄色为例,强调了首次讲座中提到的普遍存在的文化差异的重要性。由此,Szenda教授举了生活中很多常见的句子在不同语言中的语义表达(e.g. waiter)以及不同情境下人们回答的不同(e.g. What is your opinion)进行对比。随后,Szende教授还指出一个普遍现象,即很多情况下句子本身没有意义,而人们却能理解其内涵。

    最后,是讲座的提问和交流环节,Szende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惑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