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Theoretical Linguistics and two Language Models”——Dylan Glynn教授讲座第一讲圆满举行
2017-12-22 17:06 廖彩宴 

12月11日上午十点,词典学研究中心特邀著名语言学家Dylan Glynn教授在六教209教室举行了主题为“Theoretical Linguistics and twoLanguage Models”的学术讲座。Dylan Glynn教授是巴黎第八大学“英语母语国家研究部门”的主任,主要从事于认知语言学理论框架指导下的语义学研究,并在国际性杂志及著名刊物上发表了30余篇著作。本次讲座由词典研究中心主任章宜华教授主持。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符号语言学的基本理论和问题。第二部分介绍两种语言模型及其四种理论。首先,Glynn教授提出一个语言学家考虑的最基本的问题:我们是如何学习说话的?答案是:不知道。因为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回答其他更多的问题,例如什么是语言?什么是交流?是否存在完美的人际交流?而这些问题要探讨起来也是同样复杂。总之,GLynn教授指出,诸如意义、形式、符号这类语言学概念在现实生活中都无法找到原型,至于它们是否真实存在也是众说纷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一系列概念都极具复杂性和任意性。讲座的第二部分,Glynn教授介绍了两种语言学模型:基于规则第一性的语言模型(Rule-Based/Competence First Modelof Language)和基于用法第一性的语言模型(Usage-Based/PerformanceFirst Model of Language)。其中“基于规则的语言模型”又包括结构主义论和生成论;“基于用法的语言模型”包括认知论和“分配主义论”。随后,教授对这两大模型四大理论做了进一步的论述。

Glynn教授幽默风趣地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基本的语言学理论,期间提出了许多有趣的语言学观,并在最后告诉我们:“请不要相信任何一个说自己已经解释了‘语言’的语言学家”。

我们期待Glynn教授接下来带来的更多精彩的讲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