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学术队伍|新闻中心|招生培养|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下载|English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要闻>>正文
功能语言学家知名学者Lise Fontain做客词典学研究中心
2016-12-08 09:04 袁宁宁 

   126日下午(周二),中心有幸邀请到卡迪夫大学功能语言学知名学者Lise Fontain为同学们做讲座,主题为:words only have meaning in context---towards integrating lexical analysis within systematic functional linguistics。讲座由中心主任章宜华教授主持。

   Lise Fontain 是英国威尔士卡迪夫大学语言与交流研究中心的资深讲师,她研究的主要方向是系统功能语法,词义,语料库语言学以及心理语言学。Fontain 教授语速稍快,但丝毫不影响同学们的理解。首先,她提到词汇表征和分析并不是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典型领域,但功能语言学与词汇有很大联系,系统功能语言学之所以有如此大吸引力,是因为它是一种以意义为导向的理论,选择是该模式的中心。

   其次,教授提到HallidaySinclairSinclair语言学的主要方向是通过话语分析从语法角度转换到语料库视角的词汇研究,关于词汇的项目是Halliday1961年提出的,他认为词汇是最精致的语法。

   最后,她提到Hanks的“常态与拓展理论”,词典学家通过使用语料库理据去观察和分析人们日常使用的单词模式,每一个横聚合模式都与语义潜势有联系,通过将语义潜势与聚合模式联系起来,我们会减少所给单词意义的不确定性。

教授在讲座结束前留有了提问时间,中心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发言积极,现场氛围十分活跃。提问结束后讲座完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 © bilex.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